Δ
TOP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中鋼淡海輕軌統包工程計畫

利用現代輕軌技術將新北市的多元化都會型社區連接起來

台灣北部沿海的海岸線原貌和豐富的歷史遺跡吸引了無數遊客,這裡是許多充滿活力的社區的家園。而位於新北市的北部邊緣的淡海新市鎮,便屬於這類型的一個市鎮。隨著人口的成長,淡海需要高品質的公共交通來滿足民眾運輸的需求。因此,在2013年,政府批准了該地區興建輕軌運輸(LRT)系統。

泰興在淡海藍海線和綠山線輕軌路網投入營運發揮了關鍵作用。我們在該工程實際參與包括超過14公里的平地和高架段軌道,14個車站和一個4.95公頃的維修機廠區。輕軌工程統包商中鋼集團選擇泰興提供細部設計。我們在整條路線的下部結構,地面層和上部建築結構設施進行了完整的細部設計,包括與交通部鐵道局協調合作,對可能受到影響的道路在設計階段採取適當的考量。這角色包括設計高架橋車站美化和維修機廠的資訊化模型。利用這些模型使中鋼集團可以從360度全視角了解專案及可能面臨的挑戰。此外,泰興設計了架空的供電系統。鑒於在設計和建模方面的努力與卓越表現,中國土木與水利工程學會頒授泰興”數位創新獎”和”工程環境與美化獎”。最令人振奮的是在2018年12月淡海輕軌綠山線及2020年11月藍海線一期的通車。

綠山線和藍海線概要:

  • 軌道:總計14.1公里,高架段5.66公里,平面段8.44公里
  • 車站:14個車站,7座高架車站和7座平面車站的土建及水電環控消防等工程細部設計
  • 維修機廠:總共4.95公頃,包括主維修工廠,倉儲區,行政大樓
  • 平交道口:18個平交道口的統包工程
  • 核心系統:架空電網系統;供電系統;平面號誌系統

建築資訊模型之應用

淡海輕軌獲得另一項榮譽-它是台灣首次將車站設計、土木工程和軌道規劃的交通建設專案在設計和施工階段導入建築資訊模型(BIM)之一的專案,包括概念/詳細設計,製造和施工。利用BIM所提供清晰的虛擬實體,與業主及客戶的溝通更順暢。對於客戶和承包商而言,最大的麻煩來自設計和施工階段的小錯誤,這需要昂貴的重工。泰興利用BIM作土建機電設計的碰撞衝突管理及最適化的空間規劃,專案團隊能夠在施工前即可發現並糾正錯誤。透過建築資訊模型(BIM)和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結合,泰興能夠輸出把地圖、模型和3D視覺化效果整合後的圖說,可以更準確地描述新建設施對當地環境的影響,並確定輕軌軌道定線。我們透過這些功能的檢視與微幅調整設計,達到把環境的潛在危害減至最小,從而增強淡海輕軌計畫的永續性。藉由提高對這些工具的應用認知,泰興能夠持續開發充分考慮在保護在地和全球自然資源中社區的角色,更具永續性的計畫。

  • 顧客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 服務項目

    全方位統包工程及設計規劃、建築資訊模型(BIM)

  • 事業

    交通

  • 地區

    台灣北部

Related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