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電金山核能一廠除役

泰興致力於台灣核能發電廠安全除役

台灣的核能一廠在2019年因已達到運轉執照期限而永久停止運轉。根據政府擬訂的非核家園目標,台灣將在2025年底前停止所有核能電廠之運轉。核能電廠的除役是一項重大任務,需25年的時間進行除役拆廠及廠區復原工作,而在準備階段則需先完成用過燃料乾式貯存設施,將所有用過燃料移至乾式貯存設施後才能進行實質之拆廠作業。

 

泰興與眾不同之處

自成立以來,泰興為台灣核能產業提供了廣泛的技術和設計服務,以支援核能電廠興建及後續確保國內核能電廠永續,穩定和安全的運轉。

作為貝泰擁有100%股權的子公司,泰興訓練有素具雙語(英語和中文)能力的工程師在世界各地參與貝泰之核能電廠專案計畫。這些經驗和專業知識對於金山核能一廠的成功除役至關重要。金山核能一廠的除役成功,將作為國聖核能二廠和馬鞍山核能三廠除役作法的典範。

 

金山核能一廠除役計畫

泰興負責核能一廠之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計畫,包括第一期之室外乾式貯存計畫及第二期之室內乾式貯存計畫,以將核能一廠爐心及用過燃料池內之用過燃料移至此設施後進行拆廠作業。

在核能一廠向原子能委員會提出除役許可申請時,泰興曾作為核能研究所的分包商,負責準備除役計畫的三個關鍵章節:1)第2章,設施和現場環境描述; 2)第十二章,組織和人員培訓; 3)第17章,植栽和土地再利用規劃。

泰興還負責準備以下報告:

  核一廠除役之利益關係人溝通計畫
  核一廠除役有害廢棄物產量估算程序書
  核一廠除役有害廢棄物產量之初步調查與估算
  核一廠除役低放射性廢棄物廠內貯存之規劃與概念設計
  核一廠除役期間廢棄土石堆置場規劃與概念設計
  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再處理規劃報告
  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再取出之評估報告
  核一廠除役之人力資源需求分析、組織調整規劃與訓練報告
  核一廠除役後廠房及土地之復原與再利用規劃報告
  核一廠除役成本估算及國外除役成本估算資訊評估
  核一廠除役工程預算及成本估算說明書
  核一廠除役所產生非放射性廢棄物產量評估及分析
  核一廠除役計畫水資源之規劃報告、
  新建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概念設計報告。

 

泰興亦負責至關重要的核能一廠除役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該評估報告已於2019年5月15日獲得環境保護署的核准。爰此,原子能委員會於2019年7月12日核准金山核能一廠的除役許可。

此外,泰興公司亦負責核能一廠第二期室內乾式貯存計畫用地地上物拆除作業區之簡易水保計畫及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均已取得新北市政府之核准,如此將有核能一廠第二期室內用過燃料乾式貯存計畫乾貯設施之推動。

自泰興40多年前成立以來,為台灣核電廠的傳承與參與而感到自豪。我們很高興能夠運用國內外核電廠獲得的技能和經驗,作為金山核一廠進行安全,永續和有效除役的支柱。

自泰興40多年前成立以來,為台灣核電廠的傳承與參與而感到自豪。我們很高興能夠運用國內外核電廠獲得的技能和經驗,作為金山核能一廠進行安全且有效率除役的支柱。

 

 

 

 

 

 

  • 顧客

    台灣電力公司 (TPC)

  • 服務項目

    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委託總顧問技術服務及工程規劃設計

  • 事業

    電力

  • 地區

    台灣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