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電協和燃氣複循環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

為台灣北部提供低污染排放電力

協和發電廠為繁忙的台北都會區提供了部分的電力,但是四部50萬千瓦的燃重油機組已經過於老舊,有必需更新。台灣電力公司(TPC)選擇了燃氣複循環渦輪機(CCGT)進行更新改建,因為複循環機組效能高且產生的污染物遠低於燒煤或燃油機組。然而協和發電廠位於基隆市,不僅遠離西海岸既有的天然氣管線網,而且電廠廠址處於一個敏感的海洋環境,對漁會、環保團體和休閒娛樂業者具有重要價值。

因此,台電的挑戰不僅是要設置兩部二對一(每部包括兩台燃氣渦輪機和一台蒸汽輪機)每部容量為1300MW的 燃氣複循環CCGT機組,而且還要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供氣,以及相關的海事工程。

台電需要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為電廠提供業主所有的工程技術總顧問服務功能外,還要提供環境影響評估服務。

當然,台電經採購程序評選出值得信賴的長期合作夥伴泰興來完成這項複雜的任務。泰興是台灣工程顧問業中既能提供環評工作又能擔任細部設計為數不多的工程顧問公司之一。

作為整個專案的技術顧問,泰興提供了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電廠與海事工程(包括液化天然氣卸載設施;海堤的興建/填海造地;以及外防波堤)初步工程規劃設計。 LNG接收站和LNG儲槽的工程/施工。 泰興憑藉其對環境保護的承諾以及包括對建築資訊模型(BIM)流程在內的尖端設計技術,正在使這一具有挑戰性的專案逐步實現。

泰興提供:

  主發電設備廠區統包工程招標和配合主發電設備廠區之其他工程的招標文件準備
  統包服務建議書技術標審標
  主發電設備廠區以外區域的系統/建築細部設計
  廠址勘查及地質調查
  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卸收碼頭和其他相關的海事工程
  各種證照申請與取得
  供應商文件審查
  現場性能測試見證
  施工期間現場支援諮詢及協調顧問服務(技術澄清,設計變更及竣工)

協和發電廠於2019年1月開始推動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預計持續到2032年12月完成興建工程。

  • 顧客

    台灣電力公司 (TPC)

  • 服務項目

    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委託總顧問技術服務及工程規劃設計

  • 事業

    電力

  • 地區

    台灣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