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交通部鐵道局高雄車站及鐵路地下化工程

一座真正適合大城市的轉運樞紐

設計與影像由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作為台灣南部的經濟中心,高雄市仰賴高雄車站來滿足該地區日益增加的交通運輸需求。高雄市地下鐵路專案旨在透過徹底翻修舊有高雄火車站來大規模擴充運輸承載能力。翻新後的車站將作為到市中心及城市間和區域公車系統服務,區域鐵路和市區捷運系統的樞紐。在市中心建造了一個綠色空間,提供自行車道和戶外公共集會空間作為舉辦社區表演的場所。該計畫的第一階段已於2018年10月完成,規模龐大:超過85,000平方公尺,跨越在兩座10層高的商業大樓中,由荷蘭著名的建築團隊Mecanoo所設計華麗的60,000平方公尺的曲線美化頂篷,以及一個13,000平方公尺的地下化車站廣場。高雄車站計畫包括15.37公里長的隧道和9座地下車站。

一項艱鉅的任務自然需要可靠的營建施工設計合作夥伴。交通部鐵道局以有利標方式遴選泰興擔任高雄車站的細部設計顧問(DDC),為高雄火車站提供完整的設計,並為這一具有挑戰性的專案提供施工中服務。設計服務包括毗鄰超過10層的辦公大樓和飯店大樓。車站臨近30公尺深,需要採用擋土壁深開挖的施工方式和設計,來確保地下較低層的轉運月台的營運。除了設計服務之外,交通維持規劃和設計,證照取得以及協助業主與利益相關者溝通等也是泰興協助服務的項目。 泰興在高雄車站應用建築資訊模型 (BIM)執行計畫,提供專案團隊所需的人員,工具,流程,程序和系統等資訊流通的明確指引。景觀天篷構型完整聯結到Tekla鋼結構建模設計一致,分析和設計資訊連動成為成功關鍵的要素之一。

如此艱鉅的任務除了帶來一般的挑戰外,這計畫還面臨一個獨特的挑戰:將建於1940年代的舊火車站搬遷到新火車站的建築中。在泰興,我們非常重視歷史和稀有建築的保護,並樂於參與這一新挑戰。

為了履行我們對永續發展的承諾,泰興納入了永續設計元素,我們所設計的高雄車站獲得鑽石等級綠建築的認證,這是台灣綠建築評估系統(簡稱EEWH系統)的最高等級。EEWH有四大類評估準則: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包括九個環境指標: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水資源指標,及污水垃圾改善指標。我們為以有意義和環保的方式為這個車站成功轉型做出貢獻而感到自豪。

  • 顧客

    交通部鐵道局

  • 服務項目

    全方位細部工程規劃設計、建築資訊模型(BIM)、施工現場服務

  • 事業

    交通

  • 地區

    台灣南部

Related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