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電大潭電廠7號機擴建計畫

擴大台灣的低污染排放發電電力裝置規模

台灣能源轉型發電目標從煤炭和核能朝再生能源和天然氣調整,同時滿足不斷增加的用電需求。 泰興公司參與位於台灣北部桃園市大潭發電廠7號機組擴建工作,就是為了克服台灣面臨能源轉型及用電需求增加的雙重挑戰。

2016年,台灣電力公司(TPC)發現電力備載容量偏低,在用電需求尖峰可能會多次威脅到供不應求的危機。權宜之計台電公司推動大潭緊急發電計畫,向GE採購兩部容量各300MW的單循環的氣渦輪發電機組。雖然單循環燃氣發電廠無法達到燃氣複循環機組(CCGT)的電力裝置容量規模或跟燃氣複循環機組的效率,但由於興建時間短,總造價較低,因此台電公司迫於尖峰電力需求解決燃眉之急,興建大潭7號機單循環燃氣機組。所以大潭7號機緊急發電計畫在當時是作為備載容量偏低的解決方案。

隨著近5GW發電裝置容量的核能電廠即將陸續除役與電力使用需求持續增加,台電公司正在進行將大潭7號機單循環機組擴建轉換成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將發電容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並提高了整體效率。韓國現代工程公司選擇泰興公司參與這項艱鉅複雜的設計工作。

大潭發電廠7號機擴建計畫

大潭發電廠擴建7號機組專案主要工作項目是增加一部300MW 的蒸汽渦輪發電機(STG)、廢熱鍋爐(HRSG)及共用設施,總輸出容量為900MW,主要項目包括提供:

  2台廢熱鍋爐(HRSG)和煙囪
  1台冷凝器
  相關的高/中/低壓蒸汽/水系統和設備
  氣渦輪機新建建築結構體
  電廠輔助系統(BOP)和廠區各項建築物

泰興公司在整個計畫扮演重要角色,包括主設備廠房區(Power Island)以及電廠輔助系統(BOP)和建築物的細部設計。 泰興公司在建築資訊模型(BIM)方面的專業知識確保以最高的效率完整地執行工作項目。運用 BIM作業能使泰興專業人員透過模型的輔助,確保所有設計都維持一致性,所有相關人員都能明確了解專案進展情況。泰興運用BIM使得客戶和承包商皆能精準地預估成本及執行營建施工管理。

泰興同樣地帶進本地專案管理經驗,協助業主辦理建築建造執照的申辦服務;施工中服務,以及包括供應商送審文件及細部製造/施工圖說的審查疑義澄清事項、竣工圖和文件移交等工作;以及專案相關的設備和材料規範。

主設備廠房區

泰興正在為主設備廠房區結構(包括STG、氣渦輪機、電氣設備和廢熱鍋爐HRSG上部結構)提供土建結構和機械電氣管線和消防(MEPF)細部設計。 泰興提供所有高壓、中壓和低壓系統(包括P91和P22管線)管線設計。設計工作包括根據系統壓力、溫度等性能要求以及管線支架設計、計算管線尺寸、管壁厚度及壓降計算等。

主要服務包括:

  主設備區基樁和基礎工程
  電力設備結構
  管架
  氣體存儲設施
  空氣壓縮機
  冷凝水儲槽
  循環水渠道
  緊急柴油發電機
  設備規範(不包括HRSG、STG、煙囪)
  鋼筋詳圖和製造圖

 

大潭發電廠擴建7號機擴建工程計畫於2020年2月開始設計,技術服務工作預計在2023年9月完成。

 

  • 顧客

    台灣電力公司 (TPC)、韓商現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HEC)

  • 服務項目

    全方位細部工程規劃設計、建築資訊模型(BIM)、施工現場服務

  • 事業

    電力

  • 地區

    台灣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