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電大潭電廠8及9號燃氣複循環機組擴建工程

推動台灣的能源轉型

台灣非常重視環境污染控制,同時也需要穩定、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台灣正逐漸淘汰老舊的燃煤發電機組,並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及持續高度仰賴燃氣發電的比例。燃氣複循環機組(CCGT)因機組可靠性和高效率,以及較低的污染排放而受到青睞。 燃氣複循環機組每一機組搭配一部汽輪機,這部汽輪機利用燃氣氣渦輪機的餘熱,經由廢熱鍋爐產生蒸氣來發電,因此複循環機組可以使用較少的燃料並產生較大電力,機組效率高達64%。

大潭發電廠目前的總裝置容量達4,386MW,是台灣最大的燃氣發電廠。大潭發電廠位於台灣北部的桃園市,隨著完成奇異(GE) 8號燃氣複循環機組,機組容量為1,100MW,以及9號機的完成,這將是台灣單機裝置容量最大的兩部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

基於泰興與本計畫的業主台電在工作上的緊密關係,及泰興在燃氣複循環機組所累積的經驗,泰興成為這計畫統包商丸紅(與奇異聯合統包承攬)明智的選擇,在過去的40多年裡台電和泰興共同攜手合作而順利成功完成許多電力工程計畫。泰興引進在參與國際電廠工程計畫時瀏覽過許多國家的法律和法規規定所積累豐富的國際經驗,使我們能夠順利且有效率地通過許可程序取得工程專案建廠許可。台電同樣希望泰興致力於我們在最先進技術締造創新和累積專業知識,例如建築資訊模型(BIM)建模和設計流程。

泰興正在為大潭電廠8及9號燃氣複循環機組擴建工程提供主發電設備廠區以外的廠區進行工程設計服務,包括土建、環境工程、機電管線儀控工程的細部設計。我們也提供主發電設備廠區氣渦輪機 /蒸汽渦輪機變壓器,潤滑油系統,氨存儲冷凝區域以及緊急柴油發電機和壓縮機的廠房細部設計服務。

    a. 土木鋼構與建築部分包括:

          廠區配置
          基樁、建築物、基礎設計

    b. 環境工程部分包括:

          衛生處理系統 / 化糞池
          高低階化學廢水系統和水回收系統

    c. 機械系統和管線工程部分包括:

          主發電設備廠區以外的廠區的水循環系統
          系統整合:
               - 海水輸送和滷水系統
               - 除礦水處理系統
               - 消防水和自來水泵房

    d. 電氣工程部分包括:

          單線圖;電纜佈置;電纜托架及支撐、照明、接地、公共廣播和建築附屬電氣系統
          控制儀表、接線和邏輯圖

 

泰興正在執行大潭電廠8及9號燃氣複循環機組建置建築資訊模型(BIM)作業,以確保以最高效率和明確工作內容執行。運用 BIM作業能使泰興專業人員透過模型的輔助,確保所有設計都維持一致性,所有相關人員都能明確了解專案進展情況。泰興運用BIM使得客戶和承包商皆能精準地預估成本及執行營建施工管理。泰興專業人員正在採用多種關鍵技術,例如用於GE主設備設計介面的AVEVA E3D;使用BIM Revit 軟體建置結構/基礎/建築/電纜架/電盤模型和應用3D OpenPlant建置設備與管線建構整體的3D模型。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從BIM擷取了2,000多張細部設計圖,以及1,400多張ISO圖。

 

泰興從2019年展開本項工作,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大潭電廠8及9號燃氣複循環機組擴建工程預計在2024年6月30日商轉。

 

  • 顧客

    台灣電力公司、日商丸紅株式會社

  • 服務項目

    全方位細部工程規劃設計、建築資訊模型(BIM)、施工現場服務

  • 事業

    電力

  • 地區

    台灣北部